close


這是我前幾個月看完的一本書: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作者簡媜藉著老公學術交流的機會,赴美國旅居四個月,所發生的生活大小事。看完後,很羨慕美國的學生!也很欣賞他們的老師,其實我一點都沒有崇洋的心理,也不是說遠來的和尚會唸經,或者外國來的東西都是好的,先說好,我不是那種崇洋的人噢!!我沒有這樣噢!

   當地小學的老師,在開學的第一天,送他們每人一個牛皮紙袋,裡面有十二樣東西,每樣東西都象徵著一些訊息,更希望孩子不要忘記這些訊息所代表的意義。
   
   我看了這十二項平凡的禮物及它們的意義後,不知道這是美國的普遍性,還是這個老師的獨特性,沒有一樣是要認真讀書,要把成績考好,要考上好學校......真好.....一整個溫馨的感覺。

   我身處在台灣,
我也會送學生禮物,但我只有在每一學期結束才會送孩子禮物,但不是用牛皮紙袋,(事實上我很環保,我也想用牛皮紙袋的噢!)是要一個漂漂亮亮的包裝紙,每樣禮物其實我都用心的挑選過,也都有代表的意思,但是台灣的現場和美國的現場就是不一樣,台灣的學生收到禮物只會看實不實用,包裝漂不漂亮,就算老師想環保一點用牛皮紙,還會被嫌棄包裝紙不可愛,而且也不管老師是不是熬夜不在乎隔天會出現黑眼圈的在幫他們準備每份禮物,或是用心包裝,拿了就興奮的當場火速拆了它,毀了我包很久的包裝,ㄜ........那是我包很久的包裝紙耶......

   我身處在台灣,送來我們補習班的小朋友,每一個來都是希望能考全班前三名,或者要考上好國中,每一個家長送來時,只問有沒有保証可以讓孩子考好成績,所以如果不要求成績,就沒有學生會來,我就會沒有工作,我也想送一些美國老師送的牙籤 橡皮筋 ok繃 口香糖之類的東西,有意義又便宜多了。
  
   
我身處在台灣,台灣不像美國,這些很有意義就應該做的事情,在台灣不見得能做,台灣的家長很多不知道有比分數更重要的東西,所以有很多在班上前幾名的學生,成績100分,為人處事卻0分的很多......特別是那種不能打不能罵,感覺一罵會缺角的那種.....唉!!沒辦法!

   我身處在台灣,可能台灣孩子在父母心中的地位,和美國小孩子在父母心中的地位不一樣吧,台灣的小孩只要負責把成績考好,就算你頂嘴,打架,取笑成績不好的...父母還是覺得你很棒吧!只能說台灣和美國的文化就是有差異,就算想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但因為我處在的環境,所以我感覺很無力!可以想像台灣現場:如果我送學生一些美國老師送的東西,可能下課時,就在垃圾埇發現禮物的屍體,或者回家時媽媽吼著:怎麼搞得,書包這麼多垃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